「謝謝你,亦驊,讓我在風塵僕僕的旅行後,能回到這麼可愛的家。」

這是在珠穆朗瑪峰山腳下寄給亦驊的明信片的其中一段文字。回台灣已經超過兩星期,明信片還是沒有抵達目的地。想在世界海拔最高的郵政機構寄出西藏的明信片,想不到竟和在這個地方旅行一樣困難。

去年年底開始了裝潢的計劃,沒有任何經驗任何概念,我在批踼踼的Interior版徵設計師。因為太多回信,所以我只約了那些由業主推薦的設計師(所謂口碑效果);毛遂自薦的設計師只約了一位,就是亦驊。說不上來為什麼,就是她的回信讓我覺得有點不太一樣吧。

讓我覺得很專業的設計師不是沒有,而且大部份設計師的第一版平面圖是不收費的,有些甚至只收監工費用;but, who knows? 我沒有和其他設計師合作的經驗,無從評斷。我能體會亦驊的原則和個性可能會讓一些業主一開始有些卻步,但完成後的感想是,這一切不但值得,可以說是物超所值吧。她不但專業,而且投入;每一件作品,從設計、燈飾、傢俱、家飾,甚至家電,都認真蒐集資料提供意見,就怕太醜的液晶電視會毀了整體的美感。

雖然是一年的新成屋,卻有漏水問題。雖然與房仲、建商、前屋主的交涉讓我心力交猝,但我仍慶幸及早發現了這個問題。因為前屋主將房子出租,房客的使用讓浴室漏水問題浮現,踼腳板與木地板都有發霉和變色的現象。這當中利害關係的對方(包括房仲、建商、前屋主和房仲合作的防漏師父)不斷堅持那只是溼氣的問題。許多設計師在現場勘查後甚至沒發現這個問題;有些雖然發現了,卻只告訴我問題的棘手性,無法解釋原因和提供解決方法,讓我覺得十分無助。這之間,亦驊的立場一直沒有改變,研判是浴室漏水的問題。她找防漏師父和木工師父勘查,蒐集法律條文提供求償資訊,陪同我和利害關係對方交涉、和我一起在浴室作實驗證明漏水問題、提供解決的施工方式和報價,甚至容忍我在事件當中仍堅持去北京旅行,她的投入、堅定和專業不但令我印象深刻,更是獨自要解決這件事的我的唯一支持力量。

因為沒有任何裝潢的經驗和概念,而且仗恃著是新成屋,預算是很低的。我還記得第一次和亦驊見面,告訴她預算時,她面有難色的表情。後來的設計費和工程費是最初預算的三倍。我也不知道我怎麼會有guts花這麼多錢,也許是我對品質也不喜歡妥協,還有對亦驊的信任感吧。我後來甚至不再認真研究裝潢的一切知識和合理費用,就是全心全意地相信她。我還記得第一次見面時,她對我說:「如果你不能相信我,最好不要找我設計;如果我們要合作,就希望你能相信我。」信任這件事,雖然有點微妙又難以解釋,but it doesn't come from nowhere, you have to earn it from every detail.

我覺得設計的合作關係很微妙,它就像其他許多商業世界的合作關係一樣,牽涉品牌、價格、專業和信任;但我覺得與設計師的契合和溝通效率凌駕一切,私底下我們有許多相似的想法和信念,一樣直來直往的個性可以毫無顧忌地溝通。在很多名設計師的作品中,我只看到一致性的設計師風格,看不到業主的個性。與亦驊合作,她在意我的personality和喜好,並盡力展現在設計作品中。我從來不是個熱情和情緒化的人,但是當我發現她記得我說過的每一句話和我喜歡的每種小細節時,還是覺得很感動。

好像說再多也不如呈現成果。

vitalw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沒道理方大同和哈林的演唱會心得寫了一長串,卻沒寫周杰倫的(唉喲,可是我明天早上8點的飛機,還要寫嗎?好掙扎)!

Last Friday.
Greg:"You guys have any plans for the weekend?"
(silence for a while.)
Me:"I'm going to see a concert."
Greg:"Finally! Somebody has a life. Whose concert?"
Me:"I'm going to see Jay Chou's concert."
Greg:"I didn't know you were a fan of his. I thought only eighteen-year-old girls love him."

vitalw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去北投加班後回板橋買Subway。因為幾乎天天去,店員不但認識我,還牢記我的一切古怪要求。有時候覺得會跟這些小朋友們那麼熟也是件神奇的事。之前一個金髮小帥哥(真的很帥很高)平常不太向我攀談,但某天要離職了,竟然跟我說:「以後可能不能常常見面了....」我嚇一跳,怎麼這麼可愛?哈哈。另外有個小不點美眉一直對我很好奇,猜我25歲讓我整個心花怒放。跟我一樣有耳骨洞的美眉是貝斯手,之前弄錯過我的潛艇堡我還擺臭臉,一直很想跟她道歉,因為她後來還是對我這麼sweet。留著盧廣仲髮型的貼心男孩是鼓手,有次還鼓勵我即使沒有再上吉他課也要自己練習。今天下午去碰到他值班,還問我:「去約會喔?」我微笑,說:「沒有,去加班。」

有時候我會很掙扎是不是該跟他們相熟。有時候覺得跟朋友維持親密關係對我來說是很難的一件事。並不是我不喜歡我的朋友,只是我真的很不擅長主動緊密地聯絡我的朋友(我想我是有病)。請原諒我,大家。請相信我很愛你們。

這樣的我,有時也會覺得很寂寞孤單。這些跟我半生不熟的小朋友們(我們連彼此的名字都不知道),我們不需要也不會有太親密的關係,但他們很貼心很單純很可愛,有時總能讓我很開心(我很容易滿足)。有時候會想如果我消失在這個世界上,他們應該是最先察覺的人,畢竟我幾乎天天報到。我記得剛回台灣的時候有次爸爸打電話來,我說:「可不可以不要那麼常打電話來?」他大笑,後來也真的很少來電,所以我想爸媽應該也不會太快察覺才是。

反正回家後就開始作無聊的事(明明有很多事情要作!):開Youtube來練歌。我發現方大同真的是個好人,他寫的男女合唱的歌很少讓薛凱琪唱合聲。周杰倫跟Lara合唱的「珊瑚海」,Lara的部份超難的。

有時候很喜歡一些泡泡糖音樂(好像是我自己取的,反正就是一些很POP的歌)。會有點害羞,想說:「我是怎麼了?怎麼會喜歡這種歌?」但沒辦法,我的range還滿寬的,不管是喜歡的音樂類型或是被別人開玩笑的極限(之前歆蕊都說我被開玩笑的底限深不見底)。

比方說之前一直聽Becky的Suki Dakara。

vitalw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前一陣子我莫名其妙地撞見認識的人:以前廣告公司的同事、紐約的同學夫婦、現在公司的同事。「世界真小,」一般的人都會這樣想吧?可是接著的感想是:「為什麼我是遇見這些人,不是那些我想見的人?」為了避免虛應故事的應酬和無聊的更新近況,我會假裝沒看到(Oh...man! What a horrible person I am!)。

我知道我的殘忍和冷漠不好。一定是因為這樣,所以真的想念的,卻無法相見。

想起西蒙波娃的情書。


vitalw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大哭一場。


vitalw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想念你。
是我第一首想到的歌。當Sydney說要去演唱會時。

其實沒有特別愛哈林。其實很累,其實不開心。但我仍努力尖叫。有時候討厭自己總是能看起來一派輕鬆。

「這首歌,送給我最想念的人。」所以他唱起了「想念你」。
「無盡透明的思念」,最後一句他唱著:「我愛你」。聽錯歌詞了,我轉頭對Sydney說:「他說他還愛你耶...」

我們都無法克制地用這些情歌的歌詞詮釋他暴露在鎂光燈下的愛情故事,逕自惴測著他的悲傷。
那些情歌聽來格外無奈。
But I insist we not judge. Afterall, we're not them. We don't know what has happened.

vitalw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http://www.imdb.com/title/tt1193138/

Life's better with company.

So is seeing a movie.  :)

跟家祺一起去看的。很開心。我說什麼他好像都知道,連"Into The Wild"(天曉得我有多愛這本書!)這麼冷門的書也看過,著實嚇了我一跳。

電影散場後他說:「還滿好看的耶.....」我更開心了。
因為我也這樣覺得。
因為我知道換了其他人,也許會對我說:「你怎麼會喜歡這種電影?」

The first thought that sprang to my mind after seeing the movie was a comparison between Christopher McCandless and Ryan Bingham. Both are loners. One escaped from civilization; the other makes use of civilization to avoid any kinds of commitments. One was literally away from crowds; the other is surrounded but isolated in essence. Chris was idealistic; Ryan is pragmatic and almost cruel. Chris wrote down in his notebook: "Happiness only real when shared." towards the end of the movie; Ryan tells Jim who has got cold feet: "Life's better with company."

vitalw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I saw a spider, I didn't scream
'Cause I can belch the alphabet
Just double-dog dare me 'cause
I chose guitar over ballet
And I tape these suckers down
'Cause they just get in my way

vitalw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Feb 07 Sun 2010 19:49
  • 7號

天氣不好。

空氣中的溼氣讓衣服晒了一整天還是不乾。像甩不去水份似的,整個人也溼溼的。好久沒有練琴,卻不知道調音器按錯了什麼鍵,一直調不好音,什麼和弦都走調。

雖然世事不是黑白那麼絕對,我卻只想選擇0或100%。那介於之中的,只是讓0到來的那天更為痛苦和難以承受罷了。

把方大同換成了Tokio Hotel(Hell..I don't care what the lead singer looks like. The song is damn nice!)


vitalw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北京首都機場等著要飛香港時,因為堅持要寄出明信片而差點趕不上飛機,為我的旅行耍笨事蹟又添一椿(被加拿大色老頭以為是印尼人則是另類奇遇)。所以在香港要轉機台北的時候,我早早就乖乖在登機門等候,也因此才有這些遊記的產出。可謂近年我寫得最詳細的遊記,哈哈哈...

我不知道大家在看別人的遊記是什麼感覺,我自己是.....沒什麼感覺。也逕自覺得自己的遊記別人看來應該也不會有什麼深刻感受,所以寫遊記全憑自己開心,對想要作功課的觀眾們可能沒什麼幫助,還請大家(其實根本也沒什麼人在看)多多海涵。因為總是不認真作功課,所以每到一個新地方總是陌生的、不安的、慌亂的。剛開始連地鐵上的廣告都覺得新奇,到後來開始熟悉這個城市的脈動和呼吸,也漸漸融入其中的生活,這種成就感是無法言喻的。

北京之旅很不一樣,該是因為Cactus(也許她那本詳盡的旅遊書也功不可沒)。她第一次一個人旅行,來到北京。Joe的活潑同步化了我們三人的旅行軌跡。她離開後我享受著Cactus的陪伴。雖然仍維持一貫的淡然,但回台灣後給她的e-mail寫著:「好久沒碰到這麼合拍的旅伴了!」

旅途中我曾對她說:「我們兩人的旅行團是一個不吃飯的團。」白天總是以乾糧或麵包果腹,拼命地、忙碌地玩,到了晚上就用大餐犒賞自己。想起爬完長城的那晚,她在浩大商場中終於發現便宜坊烤鴨的蹤跡,因為太過飢餓飛奔而去的背影,仍會讓我會心一笑。臨上飛機那天本來想放棄潘家園的行程,也是因為她雀躍的興致讓那個早晨變得精釆。要不是她,我仍會提起興致地一個人去老舍茶館,看到那麼精釆的表演嗎?可能會忘記自己曾那麼想要滑雪吧!

我們都愛玩,以致於不知道辛苦是什麼滋味。

上長城的照片每張都是我幫她俯拍的,說明她一直落後。想來在香港生活也是沒什麼運動,卻不曾抱怨喊累。到塔樓後氣喘噓噓一陣後就堅持繼續走,問她:「不多休息一會兒嗎?」我可是在上面休息一陣了,我想貼心的她是不想拖累我的腳步吧。我們聊娛樂圈、聊生活。她愛拍照的程度在我的容忍範圍內。普通話說得不好,但有時仍妙語如珠地令我開懷大笑,讓我愈來愈愛天秤座女孩了。

跨年那天打的回hostel,覺得司機好像在繞路,我怒不可遏,跟司機吵了起來:「你們是可以投訴的是吧?等我回去問看看旅社,如果這個車錢不合理,我就打電話投訴你!」明明普通話說不好,她也幫腔加入戰局。兩個女生完全沒有半夜坐計程車該有的人身安全的自覺。

原來一個好旅伴可以讓一段旅程增色那麼多!我們還會再見面的吧?第一次對旅行中遇到的人這麼期待著。

vitalw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