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9從西岸回來也超過一個星期了吧,可是卻一直沒有心情寫遊記。存起電腦裡的照片突然全毀,沒有太多情緒(好吧,我承認不用上傳照片讓我覺得鬆了口氣)。只覺得有點可惜,這次拍了些比想像中還棒的照片說,也沒有辦法再用那些照片回憶自己這三個星期作了些什麼。

我一直說這次的西岸之旅沒有太多的驚喜,沒想到發生的事、去過的地方,還是讓我怎麼寫都寫不完。

我發現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旅行方式。來自東京的美少年吉他手
Kei只要能在YH裡彈著吉他認識新朋友練習英文就很開心。美麗的巴西女生Patricia喜歡逛街,才剛認識便向我打聽Shopping Mall的所在地。有一身健康膚色的義大利女生把旅行當成生活,因為義大利的生活費用太高,在各地旅行反而能存更多錢。從大阪到Portland交換學生的Tomoko不急著瀏覽舊金山的一切,每天聽著我又去了什麼地方冒險。在雨崩村碰到的廣東男生說他的旅行是沒有預算沒有行程沒有歸期的,反正錢花完了再回去;他可以和鮮少洗澡的藏人一起住在藏包裡,再跟我們分享因為臭味和飛蟲而難以入眠的經驗。西安姑娘夢澤可以忍受即使汗流浹背但數天不能洗澡的痛苦,回到文明生活悉心打扮的她會讓你不敢相信你自己的眼睛。當然大多數的人無法一個人旅行;也許有足夠的預算,卻沒有充裕的時間,所以只能走馬看花,如果旅行團能安排好一切最是完美。

 

而我自己,一直都太執著於把握旅行的時間。雖然不像和守衡去蒙古時的行程那麼馬不停蹄,但是我很堅持讓自己的旅行精釆有趣。當然精不精釆,有不有趣,全憑我自己定義。雖然談不上流浪(在很久以前讀過三毛流浪記,我就對流浪這兩字有莫名的憧憬),自己的能力也無法backpacking,但是我的旅行是辛苦的。住便宜的青年旅社,沒有太多美食和享受。即使提著沈重行李,也堅持搭大眾交通工具,不坐計程車。每天認真試著搞懂公車路線和地圖,走很多很多的路,最好能爬山。喜歡大自然,熱愛戶外活動,喜歡嘗試所有新鮮刺激的事物。

 

關於一個人旅行,我只能說是會上癮的。我常常說,如果一定要找到另一個人在同一個時間點,想跟你去同一個地方,很多時候是不能成行的。當然,一個人毅然決然地去旅行,也是需要勇氣的。我很喜歡的上海室友張嫺說得好,反正機票訂下去就對了。每次出發前我都有很多的不安甚至不耐煩;一個人的旅行畢竟是辛苦孤單的,沒有人會幫你提行李,沒有人會跟你討論行程,沒有人能跟你一起研究地圖。就好像離開自己的comfort zone,把自己丟到一個陌生的環境,不僅僅要在短時間內適應新環境,還要忍受離開comfort zone的種種不便和不適。大多數人知道我是一個人旅行時,流露出的驚訝和佩服,總讓我覺得開心驕傲。曾經有人說這沒什麼;的確,這次去的地方都是文明的大城市,難度的確不高。但我懷疑他是否有獨自旅行的經驗。大多數人不喜歡獨自旅行,不容置喙;但是以為自己雖然不喜歡但絕對游刃有餘,我想是自信心有餘行動力不足。

 

即使一個人旅行是孤獨辛苦的,很多時候我發現我寧願自己一個人旅行。我知道我自己不是一個go-getter,可以讓我衷心喜歡到願意和他一起旅行的人屈指可數。當然這個人是否也把你當成可以一起旅行的好伙伴又是另一個故事和變數。這次在大城市裡旅行,沒有一起行動和搭乘交通工具的必要性。對於路人主動願意充當我的導遊,甚至願意開車帶我看看大眾交通工具無法到達的地方,我總是發現我寧願自己一個人。當然對於陌生人是該保持著警戒心,但我知道這不是我拒絕這些邀約的主要原因,畢竟我總是天真的輕易相信人。自己也說不上怎麼回事,可以認識新朋友,不就是獨自旅行最吸引我的地方嗎?

 

這次旅行最大的收獲是一口氣看了好多書。”Into the Wild”講的也是旅行的故事,讓我深深感動,這裡就不多作介紹,但強烈推薦喜歡旅行的朋友看看這本書。有很多的感觸。書中的主人翁有我能力所不能及而極其羨慕的旅行和冒險,但相同的是,我也有很多的想法流於理想主義,也希冀著旅行的體驗能解答人生的問題。What’s striking is, 即使冒著生命危險去旅行和冒險,或者把自己搞得精疲力盡,也不會帶來答案,更不會釐清現實生活中的迷惑和困擾。期待用旅行來逃避問題和尋找答案的我,畢竟是太天真了吧?「那,旅行的意義是什麼?」我問自己。繼續旅行下去,是不是至少能回答這個問題?

 

最開心的是,我看到周遭朋友的改變。Joyce決定一個人到San Diego晒晒太陽。即使沒有我同行,Pam還是出發到Orlando旅行。妹妹說她要自己去台灣南部尋找一點溫暖和太陽。說是我的影響絕對是太過狂妄的解釋,但我深深地為他們感到開心。

 

好吧,雖然旅行後的心得對我來說總是最重要的,但請期待我的遊記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talw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