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愛一本書的理由有很多可能性,最喜歡的其中一種是:在書裡看到許多有共鳴的句子,卻又可惜自己怎麼也不可能憑空寫出。有一種被看穿了的感覺。現在「廚房」躺在歆蕊的家裡,我不知道她什麼時候會回來我身邊。你知道我一向很懶惰,有一個藉口不需一一引用那些我喜愛的句子,也許是我在此時寫讀後心得的理由。

死亡和靈魂,好像是吉本芭娜娜作品的基調;用一種淡淡的筆調寫出來,是不是就沒那麼痛?有時候好像的確可以用泰然自若的態度看待這些本來很沈重的東西,有時候卻好像因為沒有用力地發洩而更悲傷。

「廚房」有三個短篇,基本上是兩個故事。我知道很多人都偏愛「月影」。當我看到皁月失去阿等後,開始了慢跑的習慣;我想起自己因為想要用汗水取代淚水而開始了跑步的習慣。從06年的冬天開始,到現在仍然維持著每週平均四天,每天8、9公里的習慣,雖然我後來看到村上大叔長久以來維持著每天跑十公里的習慣,突然又覺得沒什麼好拿來說嘴的,但還是值得驕傲的吧?哈!夏天的時候是游泳(當有適合的泳池時);去年夏天在台中曾被泳池經理詢問有沒有成為業餘教練的意願(well...then you know how good I am)。我總是說我喜歡那種「超越極限」的感覺,偶爾也會誇張地宣揚著腦內啡的好處。有時候相信維持運動的習慣是對自己的承諾,有時候卻懷疑這只是麻痺自己控制自己的方式,用盡了力氣就不會胡思亂想,也不會有多餘的水份變成淚水。用吉他翻譯英文讀書會出遊讓自己忙得不可開交,好像這樣就不會懷疑自己其實是空虛寂寞的,然後還是表現得那麼獨立勇敢,那麼不需要任何人。好像是個惡性循環。

我相信好好地說再見後就可以好好地跟悲傷告別,就像皁月在橋的另端看到了阿等的靈魂後,一定能慢慢釋懷吧?阿佟都脫下了弓子的水手服了不是嗎?我好像一直都沒有這樣的機會,只是似乎也不再重要了吧?我也不確定。

我其實比較喜歡前面兩個短篇「廚房」和「滿月」。很羨慕御影,廚房是最讓她感到安心的地方,想不清什麼地方或東西能讓我感到安心,所以有一種「好羨慕啊!」的感覺。我羨莫她和雄一並不是那種彼此想要直接說「喜歡你!」的關係。卻能看穿對方表面沈靜下心裡的傷痛。他們能在其他人身上找到彼此給對方的那種慰藉嗎?我懷疑。而這樣的兩人竟然能相遇、一起生活、彼此喜歡,會不會太幸福了?我也好想吃到來自其他城市的豬排飯,也許需要被溫暖的是心而不是胃。或是有個人,能讓我不在乎計程車錢(事實上我連機票錢都可以不在意了吧)和時間也要送上好吃的豬排飯。喜歡美食的你會不會感動?我卻己沒有不顧一切付出所有的衝動和勇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talw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