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喜歡挪威的森林和松山研一,所以我不想說好不好看。

雖然是看完一場電影,但感想是慶幸自己沒有成為作家所需的一切。

不是都說挪威的森林是村上春樹自傳性的小說嗎?看著渡邊徹,想起那些我所喜愛的作家們,我真的覺得唯有極其敏感的心靈和獨特地近乎古怪的氣質,才能成就那些細膩深刻的文字。有時候我會想,究竟是這些作家的想像力太過豐富,所有的精采都能輕易馳騁、躍然於紙上;還是他們的生活經歷太過不平凡,以致於光是寫下生活的一切就足以使我們這些凡夫俗子目眩神迷?也許他們的確需要豐富的生活經驗,但也許更需要的是那能感受平凡生活中的不平凡、多愁善感的心吧?

所以我還是希望自己是一個讀者就好。我的善感恰到好處地讓我能理解欣賞這些作家的作品,又不致於讓自己時時沈浸在深刻情緒中不可自拔。我的古怪讓我可以一直喜歡自己(好喜歡quirky這個字),卻又不致於太過荒誕而顯得格格不入。

我想起自己總是追求著與眾不同,也常常如願被說是個特別的女生。但仔細想想,因為太努力變得不平凡,反而失去了很多平凡人有的幸福。說起幸福這件事,不就是欲望愈少,愈容易覺得幸福滿足嗎?要得太多又要得不平凡,只會愈來愈不幸福而已。

渡邊對綠說:「沒有人喜歡孤獨,只是不勉強交朋友而已。」我想起育德問我:「喜歡自己一個人?」我皺眉頭,說:「怎麼可能?只是不想勉強跟沒有很喜歡的人在一起。」想成為一個與大多數人相同的正常人,但在社會化的光譜裡,我終究偏向了小眾的那一端。

我想起家祺說:「每個人都是特別的。」雖然我不確定,但如果這是真的,自己這麼努力地變得特別,又自以為特別,真的好可笑。我想起Radiohead唱著:

"I wish I was special
You're so fuckin' special

But I'm a creep
I'm a weirdo
What the hell am I doin' here?
I don't belong here"

Radiohead適合挪威的森林嗎?我以為村上春樹應該搭配爵士;但是Last Flowers的確讓「告白」增色不少。無論如何,那些將我吞噬捲入悲傷漩渦的灰暗抑鬱,雖然總是沈重地讓我喘不過氣,無法逃脫也不知所措,卻也同樣讓我深深著迷久久不能忘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talw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