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紐約飛回台灣的路上看了這部電影。仔細回想我看過的戰爭兵戎相關題材的電影,搶救雷恩大兵、鍋蓋頭、300壯士,意外地發現這些電影都是跟蔡宗翰去看的。連「來自琉璜島的信」,也是因為他在個人版上稱讚二宮和也的演技,而讓一向不愛戰爭片卻愛傑尼斯帥哥的我,對這部以日本人觀點描述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電影,產生了濃厚的興趣。為什麼不愛戰爭片?難道是因為身為一個女生,無法了解戰爭和兵戎這麼陽剛的題材?覺得戰爭片總是充滿了殺戮和殘忍無奈不合理,卻感受不到其中傳達的感性和血肉。可是卻意外地很喜歡這部克林伊斯威特擔任導演的電影。

不了解是怎樣的民族自尊心作祟,戰敗的日本人唯一的出路是切腹自殺。而被視為懦夫的二宮和也,為了對妻子和妻子腹中寶寶的承諾,不斷地逃跑,成為唯一的倖存者。他的演技果然很生動,只是娃娃臉真的太顯稚氣了。渡邊謙在片中飾演一個德治的將軍,被派遣守衛這個戰略要地,卻得不到任何支援而形同不可能的任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對二宮和也說"I promise to fight until death to protect my family but thinking of my family makes it difficult to keep that promise."片中最帥氣的角色是伊原剛志,以往也看過他在其他日劇中的演出,但在這部片中的帥氣正直,讓我對他的好感大增。而在「現在很想見到你」中深情演出的中村獅童,在這部片中飾演一個近似反派的角色。滿嘴誓死效忠日皇及日本帝國,其實既膽小又可悲。最近和竹內結子的婚變更讓我不喜歡他。

感覺好像每次寫電影心得都變成人物介紹。其實看完這部電影的最大感想是,日本人真的太壓抑了。受到許多社會價值觀的強烈束縛,每個人都活得好辛苦,卻忘了什麼才是最重要的:家人、生命。也許不只是日本人,每個成人,都害怕示弱、害怕受傷害、不敢表達自己真正的情感和欲望。這樣的壓抑和逞強在社會體制和人際相處中也許是必要的,可是,卻好辛苦、不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talw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