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6  瀘沽湖  陰天

雖然是剛才從虎跳峽回來,但我和丹丹迫不及待地就決定隔天前往瀘沽湖。我住的客棧(Mama's Naxi Guesthouse)的媽媽說,路坍方了,去不成,之前買了車票的人也都退了錢了。但神奇的是丹丹還是找到了司機,據說據說,坍方已經排除了。

在雲南旅行有很多時候是跟陌生人一起坐麵包車。通常人數不夠時,司機會招攬散客,總是希望能多賺一個人的車費。這天也不例外,司機的車在麗江古城停車場停著,久久不出發,冀望著其他客棧的老闆能為他多招攬一些客人。同行的乘客是兩對夫妻和一個小朋友,據說是來自北京和廣州,應該是友人一同出遊。其中一位體形稍稍壯碩的大叔等得不耐煩了,發了好大一頓脾氣。一會兒說是要出高價包下整台車,要我和丹丹都可以下車了;一會兒又威脅著司機,再不開車,他們一行五個人都要下車了。雖然我對雲南旅遊的怪象有時也有點感冒,但對這位中年男子的行徑也不敢苟同。

也許說話大聲點還是有用處的吧,司機終於開了車。中年大叔這會兒又變了嘴臉,和司機友好了起來;但有趣的是,開到一半,還是碰上坍方。原來坍方根本還沒移除,我們硬生生在車上待了一兩個小時,才順利通行。不知道那位大叔會不會覺得很悶:「剛剛氣得差點高血壓到底是為了什麼?這會兒還不是得等?」不過看來中年男子終究是很隨遇而安的,他還是很悠閒地抽著煙。

到瀘沽湖的路程長達6小時,司機載我們到餐廳用午飯。我猜想他大概可以收取回扣吧,不斷遊說我和丹丹吃飯,說是路還很遙遠,這會兒不吃,待會肯定要餓肚子的。好吧,我決定點盤炒高麗菜。「多少錢一盤?」「9塊。」「我剛剛在廚房問,明明是6塊一盤。」我說。「好吧好吧,6塊。」結果端上來是一小盤青菜,跟在廚房看到其他客人點的份量大相徑庭。表達了我的不爽,結果再端上來的高麗菜是原來的三倍之多!令人為之氣結。

一路顛簸之後,終於到了瀘沽湖。司機再度不停遊說我們泛舟。不打算今天泛舟的丹丹和我,只好在岸邊吃泡麵等待中年大叔一行人泛舟,還得面對討厭的司機。到了里格村,終於可以甩開討厭的司機和同行的乘客。多虧了丹丹的講價功力,讓我以多人間的價格住到了標間(標準間,附衛浴的雙人房)。我開心地在房間裡大叫。這是這趟旅行少有的奢侈享受,不用提著大包小包去洗澡,也不用半夜摸黑去上廁所。

瀘沽湖真的好美好美,真的就像一幅畫,美得令人摒息。感覺用我的傻瓜相機,也可以不費吹灰之力地拍出美麗的照片。這天晚上去看了里格村的迎火晚會(忘了確切名稱了^^b),舞步雖然不難,但是盧梭小伙子充滿活力的熱舞令我印象深刻。只是晚會最後,主持人企圖以「對歌」(雲南的男女對唱情歌,以傳情達意)達到高潮,卻讓氣氛冷到不行,哈。





8/7 瀘沽湖 陰雨


徒步成癮的我,本來想拉著丹丹一起去爬女神山。如果能俯瞰瀘沽湖,該是很壯觀的景色。可惜一早就下起大雨,結果我在瀘沽湖國際青年旅社吃著豐富的早餐,發著呆、看看書,度過了難得悠閒的早晨。下午天氣好些,我們兩人走到落水村。是個比里格還簡樸的村落。但也許是旅遊業帶來的利益太過吸引人,這裡也正大興土木著。記得我的旅遊書寫著,里格是個稍微原始的村落,可能無法沐浴。才沒多久的光景,里格已經應有盡有。客棧到處都是不說,舒適享受更不在話下。

這是我一直覺得很掙扎的地方,我喜歡原始自然的風景,卻又希冀著能有基本的文明生活。記得要去蒙古之前,我對守衡的唯一brief就是,希望可以天天洗澡。也記得我跟錦虹說著,希望蒙古人可以一直維持著原始簡單的生活,自然景觀就不會受到破壞。還被他說我很壞心,不希望他們能有更好的生活。

在落水村碰到了一個半藏半盧梭的年輕導遊,專門帶著遊客由瀘沽湖徒步到亞丁,說得我和丹丹都好心動。我們還聊著西藏的旅遊計劃,討論著有什麼地方是非去不可的。「如果你們明天不走的話,付個50塊的導遊費,我就帶你們上女神山。」他說這裡的盧梭人,為了賺錢,總是說女神山無法徒步上去,要遊客們搭纜車上山。我們終究還是無法多留一天。




8/8 瀘沽湖   睛


盧梭人最特別之處莫過於他們的「走婚」習俗。男有情女有意的話,男生晚上就會潛入女生的房間。所以到瀘沽湖前,丹丹還警告我不能把鞋子放在外頭。這是一個母系的社會,小孩子一律是由母方家庭撫養,男女之間也未必有正式的婚姻的關係。只可惜在中國政府的統治下,這個風俗也有愈來愈式微的趨勢。

這天泛舟到鱷魚山邊,烏雲遮住了我們引領期盼的日出,還是讓我們奮力一早起床的努力白費。一路顛簸回麗江。也不知哪裡來的勇氣,我阻止了在車內不停吸煙的中年男子。司機不停打嗑睡讓我和丹丹擔心著我們的小命不保(畢竟路上才看到一台翻覆的麵包車跌落山谷)。在麗江古城街頭還巧遇在瀘沽湖有一面之緣的大眼美女士軍。這個世界,真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talw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