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harkhorin
哈爾和林 

7/2
在領隊的堅持下,我們狂操Comba 89個小時來到Kharkhorin。這是西元1220年,成吉思汗蒙古帝國的首都,我相信它必然盛極一時,然而今日卻只剩下凋零和沒落。這一夜是我第一次住在蒙古包內,我們還欣賞了傳說中的Khoomi。所謂的Khoomi,蒙古獨特的歌唱方式;歌者可以利用喉嚨、胸腔或腹腔的共鳴,唱出多至四個音部的和音;輔以馬頭琴或古箏伴奏,這草原民族的傳統音樂,除了令人驚訝,更令人感動,遠比時下蒙古的流行音樂,要來得有感染力,要來得有文化性。另外,還有令我很興奮的軟骨功表演。為什麼令我很興奮呢?因為軟骨功跟我正在學的瑜珈實在有異曲同工之妙;不過作為一個可以表演的節目,軟骨功的難度還是高得多了。
 

住蒙古包的新鮮有趣的,但其實並不舒適,蒙古的天氣早晚溫差是很大的,蒙古包內通常有火爐以因應夜晚和凌晨的寒冷,但不管是住民宿或是蒙古包渡假村,幾乎不用奢望會有人依約在凌晨來為你添加柴火,因此住蒙古包的日子,我每天都是被冷醒的。另一件不方便的事是上廁所,在蒙古,沖水的廁所少之又少;很多時候都是沒有門的廁所,有時甚至連廁所都沒有。碰上一望無際的草原,你得走個老遠才能確保上廁所不會被看到,對女生來說是滿不方便的。洗澡在城市以外的地方也不是件理所當然的事,民宿的蒙古包通常都沒有淋浴的設備,但可以多付一些錢到附件的渡假村借浴室一用。


7/3
Kharkhorin內的Erdene Zuu Khiid參觀。建於1586年,是蒙古最早的喇嘛廟,全盛時期內部有64座廟宇,上千名喇嘛。經過1930年代的宗教迫害後,如今只剩下三間主廟,廟裡分別供奉著釋迦牟尼少年、中年、老年時的佛像。附近還有烏龜石跟紀念碑,還可以好好享受在路邊攤尋寶以及跟小販殺價的樂趣。紀念碑三面分別是蒙古帝國不同時期的版圖;因為位於高處,可以俯瞰鄂爾渾河河谷和哈爾和林,風景很讚。

Tsetserleq車車勒格 

下午開了
34個小時來到Tsetserleq,我們爬上位於山坡上的寺廟。寺廟早已荒廢,但爬上山坡卻可一覽這個小鎮的風光。各色屋頂的木造小屋,座落在層次分明的山坡上,讓我一直聯想到梯田。抱著無聊的好勝心情,我們尾隨CombaAnu爬上陡峭的山崖。這是我爬過坡度最陡的山,一度還爬到腿軟,雙腿直發抖,倒不是因為害怕,而是太累了;邊爬還邊擔心待會兒該如何下山。我們還遇到幾位蒙古少年,為了隔日的入學考試,要爬上山頂的Ovoo祈福,看他們健步如飛,還說這樣的坡度算是簡單等級的,真是令我們這群城市土包子汗顏。


隔天
7/4參觀Tsetserleq的歷史博物館,裡頭展示著各式各樣與蒙古人生活相關的東西。舉凡蒙古包、騎馬用具、廚具、刀具、樂器、服飾、喇嘛廟陳設應有盡有,還有個蒙古巨人一比一的畫像;他竟然有250多公分那麼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talw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