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un Family 

7/8我們在Kharkhorin的傳統市集買了羊肉和蔬果後,前往拜訪Lun family,這個家庭由爺爺、爸爸媽媽、一個兒子及兩個小女兒組成。他們擁有牛、羊、馬及兩個蒙古包,其中一個較乾淨美麗,還有小耳朵、電視、DVD player等設備;另一個看起來是專門作為廚房,他們就在這裡為我們烹調我們帶來的食物。雖然稱作是款待貴賓的大餐,作法卻十分地簡單:先將洋蔥、馬鈴薯、胡蘿蔔等丟入熬煮,甚至不須削皮,只是簡單清洗,再將羊肉切成大塊放入,燉煮熟透後,將羊肉和蔬果撈出後分開食用,也沒有所謂的筷子或叉子,大家就是用刀子割了羊肉後,直接手抓起來就吃。如果你要問我好不好吃的話,我只能說稱不上美味,但別具特色,燉煮後的蔬果倒是出乎意料之外的鮮甜。

在等待羊肉燉煮的同時,由於語言不通,我們一直不知道怎麼拉近與這個蒙古家庭的距離;守衡拿出飛盤企圖破冰,反應倒是出乎意料之外地好,他們不僅充滿好奇跟興趣,而且還十分地上手。這天晚上,可能因為
guesthouse行程安排上的疏失,竟有另一組外國夫婦要入住這個蒙古家庭。我們只好在附近的河岸露營,終於實現了守衡的夢想。


這個家庭的小兒子長得十分帥氣,據說他今年要參加
Nadamm,所謂的Nadamm,是每年在烏蘭巴托舉行的嘉年華會,共有三項競賽項目:騎馬、摔跤、射箭,每年都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我們曾有幸在路上看到地區性的Nadamm騎馬競賽,連45
歲的小朋友,在馬上也是英氣逼人。小兒子騎上沒有馬鞍的馬,先是緩慢前進,並低吟著我們聽不懂的歌謠;隨著速度加快,伴以叫囂的聲音,馬上英姿令我們都非常佩服。


歸途

不得不承認我是想回家的,但在即將回家的興奮心情中,又摻雜著一絲捨不得的複雜情緒:好不容易終於漸漸適應了這樣的生活,一轉眼又要離開了。在旅途中,我也曾懷疑為什麼要來到蒙古,這一點也不像渡假,有時候甚至像在修練:好幾個晚上因為陌生的環境而睡不好;洗半冷不熱的戰鬥澡,甚至不能洗澡。但終究,我很高興我來到這裡,能過著這麼特別、這麼不一樣的生活,認識了新的好朋友;我很感動,能看到人的物質生活可以如此地簡單,並曾經成為這種生活的一份子;我更期待,下一趟令我感動、令我成長的旅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talw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